山止川行.

用舍由时,行藏在我。

【棋魂二周年24H-14:00】风满楼

14:00

上一棒@乐儿不咕咕 13:00

下一棒@小虫 14:30

  

  summary: “我最大的遗憾,是你的遗憾与我有关。”


  时光最近总是失眠,到了夜里也翻来覆去地睡不着,在床上睁着眼睛捱到天亮。时光的房间里很黑,一丝光也不透,有时他会分不清自己有没有闭上眼睛,很多很多回忆里的场景在黑暗中细碎的闪过。


  1997年第一次和俞亮下棋,俞亮哭着让他走。在围棋比赛上靠褚嬴得冠军,第二名和俞亮一样哭地撕心裂肺,时光有一瞬间觉得围棋可真不是个好东西,说着胜固欣然败亦可喜,却还是为这些输啊赢啊牵肠挂肚。画面一转又是北斗杯那年,他和俞亮得了第一名,回国之后绪哥给摆庆功宴,正好他刚成年没多久,第一次喝酒,回家之后在马桶上吐了个昏天黑地。再一睁眼就看见一局残棋立在他眼前,正是俞晓楊和褚嬴那盘棋局,棋子正进行到时光推算出的那步“神之一手”。这时天上忽然开始下雪,一颗很亮的星星和雪一起掉下来,时光伸手想接住这颗星星,再抬起手来地上的雪都化了,黑乎乎的一片,他滑倒在地上,脖子上还戴着俞亮的围巾。时光猛地从床上坐起来,一只手拉开窗帘,天亮了。


  重复的琐碎画面填满了时光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,他几乎也分不清,这到底是梦境还是回忆。


  太阳蒙了一层云雾,屋里倒是很亮堂,落叶打着旋往窗台上掉,撞到玻璃又慢悠悠地落下来。


  时光起来之后就看见俞亮坐在客厅里,对着棋盘打谱,落子的声音很小,似乎怕吵到他。俞亮和时光似乎形成了一种诡异的默契,连着好几天,时光在房间里睁着眼干捱一宿不睡觉,俞亮在客厅里对着棋盘静坐一夜,谁也不去打扰谁,谁也不问谁。


  “要吃早饭吗?”俞亮听见时光走过来的声音抬起头来问。


  时光摇摇头:“中午再说吧,早上不饿。”时光瞥见小俞老师蹙了蹙眉头,似乎很不满意时光这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时光有点想笑: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
  时光轻轻关上门,才是初秋,风已经很凉了,吹地他打了一个哆嗦。牙齿颤了几下,又后悔刚刚没能摸摸俞亮的手。


  俞亮是那种很怕冷的体质,不管春天冬天秋天,都要穿长袖,有时外面还裹个大衣,打眼一看就知道在韩国待过。特别是每年到了这个时候,俞亮的手都会冰得吓人,时光揣在自己的手里捂老大一会才能捂热。一开始俞亮担心时光不舒服,每次时光伸手过来都要躲,但是架不过时光态度强硬,直接拽过来放在自己怀里。后来俞亮也习惯了这样,经常在时光发呆的功夫忽然把手伸进时光围巾里。


  ——


  天空铺了一层厚厚的云,看起来快要下雨了,时光拉紧外套的拉链,祈祷这雨不要在半路上下起来。


  时光是最后一个到公司的,大家都习以为常了,没有赛事的时候时光的时间实在是很随性,可毕竟他的位置在队里无可替代,所以许厚也懒得管他。


  临近下班的时间雨才下起来,时光没有带伞,只能眼巴巴看别人都走了,自己一个人在楼里等着雨停。


  也不能指望俞亮来接了,自从年前俞亮摔伤了腿都快八辈子没踏出家门了,比赛也不参加,每天坐在棋盘前打谱,等时光回家一起吃饭,然后两个人又各忙各的,相顾无言。


  时光回到家,一打开家门就看见俞亮,一道瘦瘦高高的人影杵在玄关一动不动。


  “你在这干嘛呢?”俞亮自从摔坏了腿之后很少活动了,除了平时做饭会去厨房,时光甚至没看过他站立。


  俞亮的表情很奇怪,有点像牙疼:“下雨了。我想去接你,可是这个天气我的伤又在痛。”


  时光有点无奈:“不用。我自己不也回来了?”俞亮点点头:“嗯,就算没有我,时光也可以搞定一切。”


  时光眼神忽然变得阴沉:“你在说什么?”


  俞亮对时光转变的情绪似乎见怪不怪了,他伸过手来想牵住时光,被很用力地躲开。


  “为什么呢?”时光声音有些轻微的颤抖,“为什么我可以搞定一切的代价就得是失去你呢?”


  ——


  俞亮周身的空气都凉凉的,有一股雪的气息。时光感觉到这片轻盈的雪抚上自己的肩膀,他抬起头来看,房间中空荡荡的,一个人也没有。


  2009年春节前,俞亮出国参赛乘坐的飞机失事,消息传回大陆,彼时的时光刚刚斩获“端阳杯”大赛的第一名。这是时光第一次参加个人赛打进全国总决赛。这场比赛前,时光和俞亮打了一个赌,赌没有俞亮这个得力队友的时光一个人去参赛能不能拿奖,时光信誓旦旦地对俞亮说“放心吧小俞老师,没有你我也可以搞定的。”


  他真的把一切都做得很好,也真的没有小俞老师在身边了。


  从那以后时光经常能在家里看到俞亮的身影,时光刚开始还以为俞亮像褚嬴一样变成了棋魂,可是出了这道门他就看不见俞亮了。


  有次洪河来时光家里,俞亮还站在走廊朝他挥手,时光拽着洪河到俞亮旁边:“他朝你打招呼呢,你能看见他吗?你看看他……”洪河吓得不轻,在外面咨询了好几家眼科医生,确定自己眼睛没出问题之后又开始担心时光的精神问题。


  时光幻想出一个只是受了伤不能出门的俞亮,这些幻想的碎片无法还原出一个足够坚韧的影像,总是会被时光某个细节的尖锐戳碎而后散落一地。时光不再和俞亮说太多的话,也不去触碰俞亮。他学着俞亮的厨艺做饭,让自己觉得这是俞亮的手艺,他每天晚上给桌上的棋盘摆上不同的棋局,第二天假装这是俞亮夜里下出的棋谱。


  每次不小心戳破了一个幻象,时光就不得不想起俞亮已经离开的事实。于是他开始学会遗忘和重建,这十一个月,俞亮在时光眼前消失了二十七次。


 ——


  时光有时会去爷爷的阁楼上睡觉,最开始爷爷还会摸摸他的头头看他是不是发烧,后来次数多了也就不管了。


  如果可以的话,时光其实很想回到十八岁那年,他和俞亮都是国青队的新成员,顶着听起来很厉害的头衔,在老旧的阁楼里很随意地用一盘棋争夺主将。


  阁楼的窗玻璃有几道裂痕,初秋的风带着喧哗的冷意,穿过裂痕发出“呜呜”的怪声音,吹得时光打寒战。他想起和俞亮在这里下棋的时候,也是秋天,居然有这么冷吗?


  时光印象中自己很长时间没有哭过了,每次脸上忽然感觉到一阵潮湿,他才反应过来自己在流眼泪。但是时光觉得这不能算哭吧,他甚至不知道这些眼泪为何而落。爷爷的旧棋盘还放在阁楼上,黑色的棋盘落了灰,时光看了很久,眼泪滴在格子里,像一颗墨玉做的棋子。在冰冷的空气中一点点干涸,消失不见。


  ——


  时光回到家时,俞亮静静地站在窗口,听到开门的声音转过身来。他们面对面,沉默良久,直到俞亮走上前一步。


  “时光,我没有遗憾。”时光听见俞亮长长的呼吸声。


  “认识你,和你一起下棋,这辈子我没有遗憾,所以留住棋魂的棋盘没有办法留住我。”


  “不过我现在确实有一个愿望,需要你帮我实现。”


  时光看着俞亮,等他继续说。


  “我希望你睡个好觉。”


  挂在窗口的风铃摇晃了几下,发出很清亮的“叮咚”声。再看过去时,窗边已经没有人了,只余下月光下的几缕树影,而俞亮,就像从未出现过一样。


  ——


  从那之后时光再也没有失眠,也再也没有看见过俞亮。

  

评论(4)

热度(6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